創辦人簡介

 

  黃越綏女士,出生於台灣南部的政治家庭,婚後隨夫僑居菲律賓,研究所畢業後,曾以資優講師身份保送到哈佛大學深造,並參加各種心理輔導諮商課程的專業訓練,在海外從事臨床實務研究達六年之久,陸續領養了19位殘障的孤兒,由於熱心公益參與落後地區災後復原與貧民窟家庭重整教育的推廣工作,榮獲菲國總統頒予榮譽外國公民殊榮。

1986年丈夫意外被綁架後結束一段令人羨慕的婚姻幾乎使她崩潰,但她還是很堅強地面對並獨立撫養三個稚兒成年,重返台灣從事婚姻心理諮商專業工作之餘,她義無反顧地投入民主、婦女及社會運動的改革,透過大學講課、專欄、公開演講及主持電台、電視節目及十餘冊的著作來推動兩性平權教育,落實民主政治以及社會福利制度對人權的保障...等重要理念,並扶持了40多個弱勢團體的成立,且每年定期利用寒暑假負笈北美洲與政府單位及家庭婚姻心理諮商學術界作專業交流。

1995年針對單親形成因素、背景及城鄉環境差異的綜合研究,成立了「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希望藉國際交流與本國需要提供與日俱增的單親家庭身心各方面的實質協助及諮詢管道。

2000年榮聘總統府有給職國策顧問,她將全數薪資捐出作為花東及蘭嶼地區原住民清寒單親國小學生的制服及營養午餐費用。

2003年開始在台南縣租地數千坪籌建「未婚媽媽兒童婦女之家」,樹立亞洲最健全的「未婚媽媽」多元學習庇護政策典範,並於2012年正式啟用。更進一步結合社會力量減少來自家庭、學校及社會層面的標籤歧視,建議政府立法制訂相關福利政策與制度。

獨立自主、樂觀幽默、善解人意、有愛心有正義感是她的特質,相信凡有她的地方,必充滿溫暖的陽光及笑聲還有蓬勃的朝氣。

 

經歷
兩屆總統府國策顧問、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內政部「兒童及少年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教育部「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會、「95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評審委員會」評審委員、國防部心理輔導顧問、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榮譽觀護人、台北市政府「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政府「台北市社會福利委員會」委員、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發起人、成人及青少年監獄輔導講師、入圍新聞局「文教資訊節目主持人」金鐘獎、詩人/專欄作家/有線及無線電視節目主持人、105年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性平專案小組 委員、106年擔任廣播金鐘獎評審委員、107年擔任廣播金鐘獎頒獎人、107年主持華視「前進高齡」節目

 

 

著作

「婚姻靠經營」、「台灣婚姻檔案」、「婆媳牽萬情」、「考一張父母執照」、「婚姻診所」、「黃越綏談血型」、「黃越綏談生活」、「心情四種」、「黃教授」、「葵花笑典」、「怎樣享受滿分的婚姻」、「新同志不如老敵人」、「異色幽默」、「單親的天空」、「黃越綏詩集」、「母女江山」、「婆婆是家人不是外人」、「再考一張父母執照」、「婚姻是什麼」、「黃越綏的意外人生」、「婆媳學問大」、「黃越綏的解憂攻略」、「黃越綏的高齡快樂學」等書籍及錄音帶。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